2015年2月3日星期二

干脆燕菜糖 Agar-agar Kering/Dried Agar-agar Candy

 干脆燕菜糖 Agar-agar Kering/Dried Agar-agar Candy


干脆燕菜糖很久以前和一位师傅学过, 只做过一次. 后来食谱弄丢了,就没再做了. 口感就如它的名, 干干脆脆的. 趁过年, 我又想来重做一次, 燕菜糖的色彩缤纷着实看起来让人很心动.

久久吃一次就好, 我这样告诉自己,因为它大部份实在就是糖和色素香精而已....^0^ .还有如果天气不好, 晒干它也是一个难题,几天或一个礼拜???!! 

为了几颗糖,大费周章。真的,还是久久吃一次就好~~

材料:
25g 菜燕条 ,剪成小段浸水约1小时备用
200g  冰糖
150g  白糖
800g 水
班兰叶

做法:

将浸好的菜燕条挤干水分,放进锅子里,然后加入水。
将菜燕条煮至稍微溶化后加入冰糖和白糖。
充分煮溶至透明的状态, 加入喜欢的香精颜色, 拌均.
倒入模具里。
待冷和凝固后,切成各种形状,(可以直接倒入模型,这样就无需切割造成浪费)
放在烤盘里(铺纸),排列整齐放在大太阳底下晒, 每天给它翻身。
约3~4天至彻底干身及泛白(表面结霜;我有时后在想晒太阳的目的是不是要让燕菜糖结霜结的更美呢??)

补充一下 :

红色 - 草莓口味
黄色 - 芒果口味
绿色 - 班兰口味

透明 - 荔枝口味
紫色 - 蓝莓口味
橙色 - 香橙口味

(后三种还在等收成, 到时再和大家分享)

没有太阳的日子, 我用70C烘烤1小时(50c到70c不要超过,当然还是要依各个烤箱做调整), 连续几天下来, 燕菜糖就开始收缩然后泛白了. 口感外脆内带有咬劲, 虽然知道不健康, 还是会一口一口的接着吃 ^_^ 

燕菜糖要确保颗颗干透才密封罐子. 可以收2-3星期(网上的资料).

其实燕菜糖主要是要干身而已,晒太阳能加速使它变干.即使无太阳无烤箱,我在想它总还是会变干吧??!! (只是需要多一点时间), 而出来的效果是不是就和晒太阳的燕菜糖一样好呢?? 得空时再来研究研究....^_^

太阳公公仍然爱躲躲藏藏, 大多时候没有大大方方正常露过脸.这批燕菜糖算是"等到花儿都谢了“的成品。要说一说的是发现成熟后的燕菜糖在色泽上会略减,(但如采用粉状色素则颜色减 退情况不明显),而其香精味道甚至消失不见(是我香精放太少了吗?) 只有香橙口味让我满意. (和我选用的那种2合1的色素香精有关吗?)
总之,对燕菜糖的种种疑问恐怕要多做几次才能得到解答了.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